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 2012-03-13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记者周文超 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访谈《做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信息时代,我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实体书店风光不在,民营书店退出市场,如何保卫我们的精神家园?柳斌杰署长一一解析。

 

微博发展的势头是很好的

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记者”,媒体的影响力也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用柳斌杰署长的话说,信息共享成为现实,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改变。微博就是共享信息的一种传播方式,柳斌杰署长在人民网上也开了自己的微博。

柳斌杰:“微博现在作为交往、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发展的势头是很好的,目前微博还没有恰当的商业模式,下一步,就整个互联网传播,要探讨互联网经营的模式,给微博或者其他传播的样式提供一种能够持续发展的渠道。”

 

书店是一种精神象征 不能消失

信息技术的进步不仅使得新型的社交工具、信息传播工具层出不穷地涌现,也改变了我们传统的阅读方式。柳斌杰署长每年会读200多本书,现在他不光看纸质书籍,也经常利用电子书编辑、整合、查找的优势扩大阅读范围。技术的进步带来的阅读方式的多元化无可厚非,不过,实体书店的不景气,甚至一些民营书店悄然退出市场,这让很多爱书的人颇感遗憾。

柳斌杰:“应该能成长起来,因为书店它不光是一个卖书的地方,它往往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他是一种情结,不能让它消失。”

 

民营书店会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

数字化阅读分流了读者群,城市建设提速,使得民营书店面临房租价格上升等各种困难,柳斌杰署长表示,会从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留住我们的精神家园。

柳斌杰:“在出版物、销售方面对它实行减税、免税的政策。第二,在政府的财政方面,给专营图书的民营书店给予适当的补贴。第三还考虑在书店使用房屋的租金方面要出台相应的政策,给提供比较低价的这个房租,使他经营能够维持下去。”

上市融资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常用名词,如今,出版传媒产业也走上了上市之路。在此基础上,打造出版传媒行业的航空母舰也正在成为现实,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新闻出版总署掌门人眼里,文化大发展,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上市融资使出版传媒企业做强成为可能

目前,全国120家出版传媒类企业中已有49家上市,上市融资使得出版传媒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可能。

柳斌杰:“全国来讲,我们组建5-7家出版传媒的航空母舰的目标接近实现,中央层次上三大集团已经全部组建,这一部分占了我们国家出版的60%。地方上现在涌现出一大批有实力的出版集团,将来地方上也可能出来几个大的集团,这样我们整个航空母舰就基本组成了,组成以后瞄准世界的大集团来继续发展。”

 

文化产业将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截至去年,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还未超过3%,十二五末,也就是到2016年,这一数据要提升到5%,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柳斌杰:“一个作为知识劳动者,他的这个价值会充分的体现出来。社会的文化产品能够满足各方面人士对象化、个性化的阅读或者是享受文艺生活的这种要求。整个中国的文化氛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崇尚知识、崇尚文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给微博提供持续发展渠道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称正准备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嫦娥三号卫星将携带国产月球车登月
我国建成世界速度最快高速列车制动试验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