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 2012-03-1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民间借贷要保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

针对部分民间借贷是否可以浮上水面、民间借贷能否进一步规范化等课题,周小川说,人民银行多年以前就在讨论研究。但民间借贷毕竟不属正规金融机构,并不在现有的监管部门监管职责之内。怎样推进它的发展、规范化,这涉及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民间借贷要保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同时,高利贷也是不受保护的。

 

近期无计划发行1000元大钞

胡晓炼在回答“是不是要发行大面额现钞”提问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

胡晓炼分析了人们对发行大额钞票的需求和担心的问题,其中包括“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是不是会有一些通胀的担心”。

她说:“所以,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

 

坚持多元化货币和资产配置

易纲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一直坚持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配置,从一个投资组合来看,即使在欧元区的组合和欧洲的组合,我们都做到了保值增值。不管是在美国的次贷危机、雷曼危机,还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中,这样多元化的配置和组合的投资理念,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他说,我们支持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解决欧债危机的一系列政策,中国也在这个过程中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自欧债危机以来,我们配置的原则并没有改变,继续坚持多元化的配置,继续投资欧洲的市场、欧元区的市场。在配置过程中,多元化就意味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

 

两岸已建三重货币清算渠道便利资金往来

胡晓炼说,目前大陆和台湾已建立三重货币清算渠道,这些渠道运行通畅,为两岸资金往来提供了便利。

她说,第一个渠道是在两岸合作的框架内,解决台币和人民币的兑换问题。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现钞的兑换已经很便利。第二个渠道是通过在香港和澳门的清算银行来办理清算业务。据我们了解,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清算业务是通过清算行代理的。第三个渠道是大陆和台湾的银行各自都有很多代理行,在这些代理行提供的代理清算服务过程中,也为两岸之间贸易投资的清算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此外,现在大陆可以为台湾居民开立个人账户,通过这个账户也可以解决一些服务贸易和个人资金的往来。

胡晓炼表示,通过大陆银行在台湾的业务活动以及台湾在大陆的金融机构的活动,可以进一步密切两岸清算关系。而对于进一步拓展和密切两岸货币清算关系,仍有继续研究和讨论的空间。 (记者包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央行负责人回应货币政策金融改革诸热点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向中国学习宏观调控
“新普京时代”拉开帷幕 稳定是“主旋律”
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儿童急性白血病等将可获地方专项救助
蛟龙号拟五六月挑战7千米深海冲纪录
北京称正准备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嫦娥三号卫星将携带国产月球车登月
我国建成世界速度最快高速列车制动试验台
安南会见叙利亚总统劝其接受变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