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雍珠洛吾:唐卡就是我的生命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4-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甘孜 霍县 唐卡 绘画
打印
纠错 字号:

 
 
雍珠洛吾   (本刊记者 马力摄)

 

当记者在甘孜州炉霍县霍尔广场唐卡博物馆初识雍珠洛吾时,还以为这位一身灰色的藏袍,满脸络腮胡,说话时始终面带微笑的藏族人是一位普通的唐卡画师。然而,当雍珠洛吾讲解起身边每一幅唐卡的时候,记者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和唐卡之间一定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学画唐卡并非偶然

炉霍县是一代唐卡画宗师郎卡杰的故乡,其流派传承至今,历代传承弟子画风一脉相承,构成了炉霍独特的唐卡艺术。从小耳濡目染郎卡杰的唐卡绘画艺术,让雍珠洛吾选择了将这一艺术作为毕业的追求。

“我本身喜欢画画,画唐卡不需要出苦力,每天坐在房间里,没有风吹日晒的烦恼。”最初的想法天真而且单纯,但雍珠洛吾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够画出个样来。

1995年中专毕业后,雍珠洛吾学习了3年唐卡的绘画技术。1998年,他考取了康定师专美术专业,加强对绘画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进入师专学习后,我才知道自身在构图绘画方面欠缺很多,为了画好唐卡,我用心在师专学习了两年。”雍珠洛吾说,不断地学习为他今后潜心画唐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雍珠洛吾从康定师专毕业,回到炉霍继续从事他的唐卡创作。雍珠洛吾说,那时候想成立一个唐卡协会,不断壮大炉霍的唐卡创作力量,同时也为传承这一古老艺术奠定一定的群众基础。“当我找到当时炉霍画唐卡最有名气的巴登、达娃、格纳三位画师,问他们能否聚在一起搞创作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我是在开玩笑,断然拒绝了我。”

尽管如此,雍珠洛吾并没有灰心,和五六个志同道合的兄弟开始一起从事唐卡的创作。2005年,杭州中国美院的邱志杰教授带着学生来到炉霍进行艺术实践。“当时县文化馆馆长找到我和邱老师一起探讨郎卡杰唐卡艺术,邱老师看到我的唐卡作品时连连表示赞许。”雍珠洛吾说。

2006年的6月,雍珠洛吾突然接到邱志杰教授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参加第二届中国宋庄艺术节,并让他带着自己的唐卡绘画作品参加展览展卖。“我当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表示来往食宿交通费用是个问题,邱老师说一切费用全免。”

就这样,雍珠洛吾带着以炉霍山水和人文风情为主要内容的唐卡作品亮相了宋庄艺术节。“第一天,当我把一幅主题为炉霍高原风情的作品挂出来的时候,一位外国朋友和一位的北京老人都要购买。”雍珠洛吾说,“最终我还是把画卖给了那位北京的老人,老人的话特别让我感动,他说他这把年纪已经不能走上高原了,也只能从画里感受高原别样的风情了。”也就是在那一刻,雍珠洛吾感受到了唐卡的真正价值,同时也感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创办唐卡协会

从北京回来后,雍珠洛吾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决心让自己创办唐卡协会,传承唐卡艺术的梦想成为现实。他很快就给县政府打了申请成立炉霍县唐卡协会的报告。2007年,炉霍县唐卡协会成立了。

唐卡协会在成立之初就面临着资金的问题,最初用于发展唐卡事业的5万元贷款给人员开工资很快就用完了。“画唐卡的人员聚齐了,唐卡也画出来了,但由于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唐卡的销路成了大问题。”雍珠洛吾说,

“那时候太难了,老婆刚生完孩子,打电话让我给孩子买几包尿不湿,一摸兜却发现只有30块钱。” 尽管出师不利,但雍珠洛吾还是坚持了下来,让唐卡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慢慢地,我们的唐卡就在周边和省外有了名气,甘孜、金川等地的画师都来我们这里画唐卡。”雍珠洛吾说,目前,炉霍县画唐卡的人就达到了2000多人,很多人在从事绘画的工作中见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唐卡协会从成立一开始就招收家境比较贫困的学徒,他们很多都是残疾人。另外我们还打破了长期以来唐卡绘画技艺传男不传女的旧俗,只要愿意学,只要感兴趣,无论男女我们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雍珠洛吾说,从协会成立到现在,他们已经免费为50多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传授了绘画技艺,很多人都因此在社会上立足。有一部分学生还被邀请到深圳、昆明、成都、上海等大城市去画唐卡,唐卡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雍珠洛吾还希望能够建一个大型的郎卡杰唐卡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里至少有400至500张我们临摹的郎卡杰先人的唐卡,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门艺术,把郎卡杰最精华的东西留下来。除此之外,还要在博物馆旁建一个两层的教学楼,让更多的藏区孩子来到这里学习,这样这门古老的绘画艺术才不会失传。”雍珠洛吾说。

 

[人物背景]

雍珠洛吾,炉霍县文化旅游局局长,炉霍县唐卡协会会长,甘孜州郎卡杰唐卡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 唐卡代表性流派精品展
· 2012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 在京郊小院里学画唐卡
· 心手向佛:记藏文化慈善基金北京唐卡艺术传承班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