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在京启动
本网记者 陈姌 • 2013-07-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22日,“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清华附中举行。(陈姌/摄)
 
 

对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中学初一学生陈雪娇来说,2013年的暑假意义非凡——这位土家族农村女孩第一次离开家乡,与老师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坐着火车来到1500公里以外的首都北京参加夏令营。

由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汉能控股集团和清华附中共同发起的“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暨2013暑期清华之旅夏令营”于7月22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启动。包括陈雪娇在内的100名来自陕西、甘肃、宁夏、四川和贵州等西部五省区国家级贫困县的优秀学生作为第一批学员,在老师的陪伴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

 

 来自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中学的初一学生陈雪娇。(陈姌/摄)
 

项目发起人、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自己从陕西农村考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成为教授的成长历程,鼓励学员们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他说:“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潜力和热情。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你们搭建梦想的平台,帮助你们起飞。希望你们能够帮助身边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品质和爱的精神。我也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联合起来,为缩小我国基础教育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贡献力量。”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淑琴在致辞中表示,汉能将为项目提供全部资金,并派专人参与整个项目的实施,为寒门学生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场所,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王殿军介绍,夏令营将以适合中学生的集体活动、授课、讲座、参观名胜古迹、开展课题研讨等形式进行,旨在启迪学员们的大脑思维、开阔眼界。在活动进行的同时,将进行五维考核,通过考核学员们在思想品格、学习潜能、身心发展、兴趣特长等方面的综合素养,确定入选英才培养计划的20名学生。这些学生将有资格参加每年1-2期的集中面授活动,并通过“中华英才大课堂”虚拟学校,接受日常的培训课程,享受清华附中的优质学习资源。

训练营从初一年级的暑假开始直到高二暑假,历时5年,学员们可以享受服装、学习用具、特困生生活补贴等资助;往返的交通费和训练营期间的费用全部由中华英才培养基金承担。项目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专属的培养档案和成长记录,并建立学生档案库。此外,项目还将为综合素质评价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中华英才专项培养基金争取在三年内联合全国50所中学,一起参与“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在15年内为国家培养1万名英才。

“我希望能像王校长一样,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陈雪娇对记者说,“我的梦想是考上清华大学数学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贫困的学生实现梦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首届中阿博览会9月在宁夏银川举行
习近平: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农业部长:农村土地流转必须尊重农民意愿
重新组建的海洋局挂牌 中国海警局同时挂牌
七常委八个月考察22省市区 习近平频次最多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6名轮奸瑞士妇女的印度罪犯被判终身监禁
韩媒称中朝共同开发罗津港新码头建设正式开始
李克强:以自贸协定带动中国瑞士合作全面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